辽宁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1211日下午,由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承办的辽宁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校部四楼会议室举办。副校长赵礼强,省社科联一级调研员李红,科研处处长李国德等出席了会议。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

赵礼强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指出,近年来,qy千亿国际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奋力推进六大突破,学校办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此次会议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展开研究。他希望,通过借助省社科联学术研讨平台,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在进行研讨交流前,赵礼强为本次学术年会征文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省社科联一级调研员李红在论坛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她指出,辽宁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建设受到了qy千亿国际的高度重视,在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强有力的支撑下建设成果丰硕,在聚焦传承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促进学术交流、加快学科建设、扩大辽宁文化研究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副校长赵礼强致辞

  

省社科联一级调研员李红作总结发言

  

副校长赵礼强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与会专家作主旨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主持。她指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作为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一个重要专题学术活动,已开展了十三届,在发挥平台功能、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科技性理论创新、实践探索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承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当代马克思主义论坛等十余届。十余年来,省社科联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为学院搭建了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提供了精准有效的业务指导。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馨宇主持。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晓娟、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珂、辽宁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其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依次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系统分析、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在理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文化建设、“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深厚意蕴、坚持人民至上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生成的四重逻辑等方面作了主旨报告。

获奖代表交流发言环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军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英伟,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马艳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瑶,我校2021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研究生宓有睿及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李伟,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与现实、基层党群中心建设与全民思想政治教育联动机制的探索与创新研究、雷锋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价值和实践研究、湖南运动考察报告中的唯物史观意蕴、中国式现代化话语生成与未来指向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从学术研究热点问题出发、以国家社会现实问题为着眼点,将学术研究与社会现实进行了深入结合,激发了与会师生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增强了对科研实践的信心、开阔了学术研究视域,同时也在学术研究方法、研究思维逻辑和视角转变等多个方面提供了帮助和启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