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学术讲座预告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2

一、学术讲座预告:面向双碳的CO2高值化利用---均多相策略

 

讲座题目:面向双碳的CO2高值化利用---均多相策略

    间:2023121415:00

    点:化学化工学院308会议室

主 讲 人:李跃辉  研究员

主讲人介绍:李跃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均多相融合策略的催化羰基化和CO2利用。

主要研究成果:目前已在Che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杂志的编委。

主要内容:羰基化反应是应用最广泛的均相催化技术之一,全球每年有超千万吨化学品是经由羰基化反应制备得来。羰基化反应的关键反应中间体酰基金属是一类特殊的含羰金属类化合物。本报告将从酰基金属的调控策略出发,汇报利用多相材料和分子催化剂协同作用的手段,活化酰胺根金属中间体,用于CO2NH3的共活化制备高值腈类化合物。这种以CO2为原料的催化氰基化反应,拓展了CO2的反应类型,同时为腈类化合物的无毒、可持续生产提供了新的思路。最后,将介绍氨基碳酸金属调控和羰基电子转移策略在开发新型CO2吸收剂及CO2捕集利用产业化方面的进展。

 

二、学术讲座预告:虚拟教研室建设与新型教学应用

 

讲座题目:虚拟教研室建设与新型教学应用

    间:202312159:00-10:30

    点: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

主 讲 人:许长江

主讲人介绍:许长江,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首席策划。自2006年开始在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旗下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工作,先后参与国家精品课程集成项目、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等工作,自2017年开始参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工作。2020年开始,为配合教育部高教司的重点领域专业资源建设项目,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专门成立了“重点领域项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就设立在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成果:负责配合高教司组织建设了人工智能、重型燃气轮机、病毒学和国土空间规划、碳中和与碳达峰等五个领域的专业教学资源建设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中采用全新的人工智能体系下的教育知识图谱技术,组织建设了重点领域的知识体系建设,并以拓展应用到国家级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中,重点领域项目管理办公室所提供的知识图谱工具已在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中支持了千余个专业和课程知识图谱的建设与应用。对于基于知识图谱的教学资源建设与智能教学应用有着一定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经验。

主要内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旨在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随着知识图谱技术在教育智能化领域的广泛应用,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型课程和数字教材正越来越受到重视,教育部刚刚发布的《“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优质资源,创新教材呈现方式,提升教材新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数字教材为引领,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规范性强、集成度高、适用性好的示范性新形态教材,探索构建灵活、开放、规范的新形态教材建设与管理运行机制”。利用虚拟教研室开展新型教材建设,将是虚拟教研室的重要工作方向。

 

三、学术讲座预告:国家规划教材评审分析暨数字教材开发思考

 

讲座题目:国家规划教材评审分析暨数字教材开发思考

    间:2023121510:40-11:10

    点: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

主 讲 人:刘旻斐

主讲人介绍:刘旻斐,现任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职教分社编辑主任。长期从事职业教育教材策划与出版工作,主持出版社“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和全国优秀教材建设申报工作,4部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建设奖,300余部获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主要内容:报告从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背景、国家规划教材建设的成果、东师社在国家规划教材建设中的申报经验、建设思路以及对新形态(数字)教材开发的思考等几点展开。首先,报告详细分析了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方向,在这一背景下,东师社紧跟政策动态,密切结合产业需求,致力于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教材;其次,报告突出了东师社在国家规划教材建设中的实际成果,教材内容更加全面,不断更新迭代,融入多媒体元素,确保教材的实用性和现代性,设计理念上强调问题导向学习、实践性培养和个性化学习,确保学生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下来阐述了东师社在国家规划教材中的申报经验以及教材建设思路;最后,报告聚焦于数字教材的开发思考:在国家倡导“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政策下,东师社提出了利用虚拟实验、在线学习平台、智能推荐系统等技术手段,以及数字教材的即时更新和修订,以适应行业和技术的快速变化。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