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共成长,课堂创新提质量——2023年qy千亿国际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1125日,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主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2023年qy千亿国际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现场环节在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顺利完成,标志着本届赛事圆满落下帷幕,线上2482人次同步观看了大赛现场直播。比赛历时半年,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于杨、美术与设计学院王浩宇、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罗少成、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金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军、国际商学院翟璐荣获本届大赛的一等奖(按姓氏笔画排序)。

 “2023年qy千亿国际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于今年5月份启动,大赛评审标准和比赛形式与省级、国家级教学创新大赛完全一致,竞赛面向全校教师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共推荐40名参赛选手进入复赛,经过专家组评审,29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现场环节。决赛现场环节,学校邀请校外专家组成评审团,包括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国赛和省赛获奖选手、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国赛和省赛评审专家等。决赛现场每位参赛选手分别进行15分钟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以及2分钟的问答环节,问答环节围绕教学创新设计、课程思政、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评委根据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和问题回答情况进行打分。决赛的最终成绩由复赛成绩(60%)和决赛现场环节评审成绩(40%)组成,最终教授组、副教授组、讲师及中级以下组分别产生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


我校从2022年起,按照国家和辽宁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形式和评审标准举办了首届校赛,两年来,以竞赛为依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和交流活动,特别是今年在选手备赛过程中,采取“专家指导”“获奖示范”“经验分享”“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多场培训活动,对参赛选手参赛作品进行反复打磨,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帮助教师通过参与教学创新竞赛,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重构教学内容,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今年的校赛呈现五个突出特点,一是关注度高、教师观摩量剧增,首次线上观摩人次数超过两千;二是教授参与度高,各教学单位院长、党委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亲自上阵,示范和拉动作用显著;三是参赛选手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不仅充分展示了娴熟的教学技巧,还体现出独特的教学风格;四是“种子选手”崭露头角,通过竞赛发现一批教学能力强、素质水平高、自身潜力大的年轻教师,为培育省赛和国赛选手奠定了基础,同时艺体类专业教师崭露头角,在大赛过程中亮点频现;五是一些教学单位整体教学实力凸显,团队竞争力突出。下一阶段,学校将组织获奖选手开展教学观摩等活动,充分发挥大赛优秀获奖教师的带动作用,搭建教师互相学习、借鉴、交流研讨的平台,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竞赛现场选手风采


Baidu
sogou